元气少女又又 ☆

「跟着光」

看完了撒野,想写点东西
看完这部作品,他其中的感情就如同一点点火花在心里越炸越大,炸的心疼,但却让我看到了心中仍然存在的,对光明的渴望。
【跟着光】
「于蒋丞」
蒋丞,他在被弃养后,抛弃到一个污秽不堪的地方,在他以往生活的地方,没有让人绝望丑恶的人性折磨他,他没有见过那些钢厂环境下滋生出的,把一切最原始的丑恶暴露在外的堕落的灵魂,他是一个双眼澄澈的人,就算他脾气暴躁,但仍有养父母影响下,从小便扎根在他心中的道德观和是非观,并且他是一个绝对不会违背自己内心的固执的人,这就注定了他在钢厂的生活必定充斥着绝望,李保国的污言秽语,下九流的固执思想,是他不可扭转的第一件事,他要面对的是他的亲父亲,这样一个与他的价值观完全背驰的,却留着相似血液的人,他既深深地厌恶着,但却怎么也摆脱不了的血缘关系,让他无可奈何,他不愿与这样的人有半点关系,但同时他的道德观又在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他,他毕竟是你父亲。如拳击水,完全使不上力,这便是他感觉自己一脚踏空的原因,他在这个世界里使不上力,在这个充斥着李保国这类人的世界里,他心中搭建世界观正在被这些人企图一块一块的拆掉,他为了保护住他的世界观和自己,只能飘起来,他不敢落地,因为一落地,便有其他的东西,会伸出手将他拽下去,拽进他们的泥潭,想把他变成他们中的一员,他与顾飞还没有生出羁绊之前,便是这样提心吊胆,忍受着折磨。他之前所有的暴戾,都是出于他没有安全感的自我保护,直到他与顾飞建立起了羁绊,顾飞便成了他价值观的肯定者,顾飞便这样成为了泥沼地里干净的石块,稳稳的托住了他的蒋丞,让他落了地。

「于顾飞」
顾飞无疑是我在整部小说里最心疼的角色,说白了,其实也大部分也是我在自怜,那些与顾飞相似的地方,不断的冲击着我,我们大多数人其实更像顾飞,在一个不如意的环境里,学会了自我责备和自我保护。他不自主的往自己身上加着担子,顾淼的病,父亲的死,母亲的生活,蒋丞的爱……他都试图自己去解决这一切,因为钢厂里污秽的一切,让他没有安全感,他希望身边他爱的所有人都好好的,但他没有依靠,他只能自己去完成这一切。所以身边有人情况不妙,他就会在心里责怪自己。这也是他说出,我会喜欢你直到你不再需要我喜欢你为止,这样的话的原因。他害怕到不敢抓住蔣丞,他害怕自己会把蔣丞拉进这个泥潭,他害怕自己会毁了蒋丞,他甚至害怕看见自己与钢厂格格不入的才华和价值观,他害怕自己会不甘心,害怕自己会有一天挣脱他亲情的枷锁,一走了之,成为一个不负责任的人,像他最讨厌的爹一样。所以他选择了闭上眼睛,假装自己是个毫无梦想和灵魂的人,他原准备在自我欺骗中沉入潭底,不去计较得失,就此一生。但他遇见了自己意料之外的意外,蒋丞对他的爱,给了他第三条路,蒋丞成为了他的肯定,让他有了第三条路可走,蒋丞成为了他心里的光,让钢厂小霸王觉醒了,让顾飞这只鹰有了足够的勇气和力量去挣脱环境的桎梏,随着他去翱翔。
「于救赎」
在这一切的悲伤中,他们彼此成为了对方的救赎,有性格的原因,也有相遇的原因,也许在我们最绝望的时候,我们自身的某些性格,或者是也许某一天有一个人,会成为你的希望,带你走出泥潭。有这样的事存在过,本身就是希望。所以撒野与我而言,也算是一个信仰,我在走出泥潭之前都深深地相信,看,有人走出去了,你抱着希望,有一天,你总能自我救赎,或者被他人救赎。在这之前,我决定,怀着希望,接着好好活下去。也许有一天,我就有自己的光了。

评论

热度(10)